upwrite

一起写作吧官方博客!
愿景:通过笔友间的互相监督和敦促,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养成写作的习惯,并在一年内完成不少于90次的写作分享!#小坚持,大革命#

我与文字

话题:描述自己的引以为傲的优点


在自谦、不满足现状的成长环境下长大,每当拿出来不是100分的成绩的时候,总会有大人拍拍我的头,和我说,“嗯,你还可以更好的。”看似鼓励的话,慢慢变成了自卑的源头,让他人以我为傲很难,让自己发现到自我价值也不容易,大概就这样到了青春期。

依然记得高中时候班主任是一位年过花甲被学校返聘回来的德高望重的老教师。他负责教授语文课。那时候的自己沉默寡言,数理化成绩不太好,日复一日无趣功课让人觉得未来是没有希望的。“你还可以更好的。”这句话在我心中慢慢演化成一句“你怎么总是这么差?”低头走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一个封闭的自我逐渐凸显出来。直到某一天,这位教师在我上学的路上遇到了我,和我说,“孩子,你怎么总是低着头走路呀?”我笑笑。“一个人的精气神都体现在他的姿态上,姿态也会影响你的内心。你看老师我都花甲之年了,还是昂首挺胸向前看的呢。我们都要以自己为傲,自信起来才能有好事发生。”……

以自己为傲,这是一个颠覆通过别人的认可而对自己产生认可的建议。那时因为那样的自卑封住了自己的嘴巴,不愿和别人交流。然而却不小心开辟了另一条路——自己和自己说话,把一切赋予纸上,体现在文字间。渐渐地文字成为生命中的一朵花,成为我自信的来源。虽然在别人眼中这朵花的颜色并不妖娆,他们会说“hey,你的文字太有安妮宝贝的味道了,你是她的粉丝吗?”我也只是笑笑,不再看向负面,我引以为傲的是我的文字有了风格,呈现的是那时候的我自己。

文字记录了我青春期所有的秘密,成为我最好的疗伤工具,虽然那时候不过是无病呻吟而已,却是一个孩子心中最大的事儿。文字也让我有了骄傲的资本,每逢作文课那便是我的天堂,所有的范文都出自我手。直到后来还没有等到老师公布范文是谁的时候,全班都在大呼我的名字。包揽了将近一个学期的优秀作文,拿回了一两个写作小证书。

我很感谢文字,它记录了我的青春,虽然我并没有将大部分保留下来,但它改变了阴郁的性格,让我在文字输出和“读者”反馈给予表扬的良性互动中变成了我的优势。那时甚至有亲人建议我去参加新概念作文,而我并不在意。

它挽救了一个中学时代的我,让一些自信注入我心。在整个大学时代帮我解闷,让无聊的生活不再无聊。而工作后,我才真正发现它于我而言真正的价值,它让我比别人更关注文字的输入和输出,让我在沟通效果不好的时候用来梳理思路,让我每日每周每月都可以自我反省,让别人认识我和了解我。

有一天,有人和我说,“hey,你是做文案工作的吗?看你的每一篇文字都很好呢。”我笑了,虽然我心中有愧,文字虽然帮了我很多,但我已经很少打磨它了。但我却依然骄傲,因为我有一个青春的积累,就算糟糕,也还在昂首挺胸向前看,自信着等好事发生的路上。


评论
热度 ( 3 )

© upwrite | Powered by LOFTER